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12-22浏览次数:1753

    党章第二条中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这是因为,共产党员既是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又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这是统一的、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共产党员是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要发挥模范作用,在这一点上他们不能混同于普通群众,党的事业对他们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但是,共产党员作为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并不是高人一等,共产党员要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永远与劳动人民打成一片,永远把自己置身于广大的群众之中,同劳动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共产党员不论职位高低,功劳大小,党龄长短,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同劳动人民打成一片。
    我们是执政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有为人民服务的更好条件。但是由于执政党的地位,也容易发生脱离群众、背离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现象,因此,党章强调共产党员要永远做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永远不脱离群众。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强调这一点有着更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