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把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作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政治保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10-21浏览次数:1248

为什么要把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作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政治保证?

      在《决定》确定的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原则中,明确提出要始终把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作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政治保证。

  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就是要坚持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完善党管农村工作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保持党同农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农村党的建设,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党领导农村工作的水平。

  那么,为什么要把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作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政治保证呢?第一,这是由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决定的。实践充分证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根本保证。

  第二,这是由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决定的。我国30年农村改革发展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最根本的是始终坚持了党对农村改革发展的领导。在农村改革发展进程中,我们党多次召开中央全会,专题研究农业农村工作,并作出重大决定,指导农村改革发展健康顺利进行。1979年党的十一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1991年党的十三届八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决定》,1998年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此外,我们党还通过中央年度文件对农村改革发展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和指导。特别是从2004年起,中央连续5年出台1号文件。这些中央《决定》和年度文件,是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指导纲领,始终指引农村改革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是农村改革发展不断取得巨大成功的根本保证。

  第三,这是由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面临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决定的。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战略任务,把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作为基本方向,把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作为根本要求。要保证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发展的扎实推进,保证到2020年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农村改革发展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改革发展的领导,从而为农村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